close

一瞬之光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3856

這個月中忍蛋爺爺開刀的時候,
老公想起我說看膩了歐美的翻譯小說,很想挑本日本小說來看,
於是便在醫院樓下的誠品買了這本一瞬之光來打發時間。
不過小說太好看了,老公很快的看完以後,
到車站接我時更興沖沖的帶在身上好在第一時間向我強力推薦。
我剛開始閱讀的時候因為是週間,進度很慢,
老公急於跟我討論,
沒想到我還遲遲未進入狀況,
然而因為書的內容太吸引我了,
週末時我快馬加鞭的也就看完了。

真是一本好書。

「我們人活著,就是活在死亡當中。
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人總是背負著不知何時死亡的不確定性,
而這個不確定遲早終將成為事實。
最理想的情況是,所有人必須將人生的每個瞬間視為最後一瞬間。」
如果下一個瞬間就是最後一瞬間,
那麼任何的瞬間都將是最閃耀的極致時光。
這原是主角橋田浩介的人生觀,
他被塑造成一個一帆風順的菁英,
因為天份、成長的背景和對人性脆弱的判斷,
一直以來便是倚仗著能力、把工作當作生活的重心、
封閉自己的情感以一個強者的姿態生活著。
「男人為什麼那麼渴望成功?成功之後到底會得到什麼?
..
女人絕對無法體會就算只是小小的競爭,
男人都得全力以赴、獲取勝利;
即使是這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必須奮不顧身的做到最好。
男人就在一點一滴的勝利之間,贏得唯我獨尊的寶座。
..
我無法確定當我真正成功時,等著我的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但是,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
敗北使人卑賤,落敗將扭曲一個人的品格。
為了維持自我,男人必須保有僅存的自尊和夢想,
而為了自尊與夢想,只有不斷的戰勝他人。」

直到他意外的因為人事的面試工作遇上了香折-
一個在成長的過程裡飽受凌虐、成長際遇和他完全不同的女孩。
「她的人生只活了我的一半,卻背負了比我上好幾倍的痛苦。
儘管如此,這個女孩仍然拼命想要維持那種體諒他人的溫暖。
我忽然體會到她的溫暖,長久以來封存在我內心的情感,
慢慢地從心的縫隙滲透出來。」

感覺上橋田代表的是一個人的外在,香折則代表內心。
有時候我們納悶著為何會有人愛上外在條件不相當的人而不可自拔,
原因很可能是當事人在對方身上看到了長久以來脆弱而無助的自己,
表面上看來是極不合理的在為對方淪陷,
而實際上他真正想救贖的是自己的內心。
我想要珍惜你。對我而言,珍惜你就等於珍惜我自己。
不愛自己就無法愛別人。但是唯有愛對方比愛自己多,人才能夠真正愛自己。
我希望捨棄自己,在妳身上完成真正的自我。」
或許是為了逃避,我們習慣性的閃躲自己的眼光去正視內心的問題,
我們習慣將外表偽裝得像橋田一樣的堅強,
但內心其實和香折一樣是飽受凌虐以致失去自信的。
「事實上,深切的孤獨感才是奪走駿河生命的元兇,
這一份孤獨感侵蝕了他。
任何一個人在呱呱落地的瞬間都沐浴在祝福的光芒中。
這些光芒從天上、從腳下、從眼前、從背後射出,
是為了引導我們走完充滿艱辛的人生,
照亮每條往人生終點邁進的道路。
人活著,也等於逐漸失去這些光芒。
猶如星星般閃亮的無數光芒隨著生命逐一消失,
三道光、兩道光,終至最後一道。
最後一道光芒熄滅的瞬間,人將被黑暗吞噬終致喪失自我。」

我們在生命裡期盼愛的支撐,
然而如果沒有愛人和愛自己的能力,
最初帶來的愛終究只會在生命裡慢慢地耗竭。
所以主角從追求人生表象如一瞬之光開始,
最終所學到的,便是如何成為一個發光體。

我喜歡看日本小說,不過或許是民族性的關係,
像這樣跟著小說抽絲剝繭的探討生命的意義
經常會在讀後衍生一種做自體解剖般的感受,麻木又血腥。
年輕時看村上村樹的小說,
感覺就像是雨天待在掛滿蛛網的暗室一般,
屋外溼答答,屋內亂紛紛,眼底看不見一絲陽光透進來。
在那樣的年紀看這類小說,
被觸碰了內心卻不知如何正視和修補,無疑是很傷神的。
比較起來現在看適合多了,
情緒被引發了以後會產生宣洩的效果,
知道自己的心情是原來會被發現的,也就不再沉溺於自艾了。
「如果兩人真正相愛,做愛的每一瞬間就像小小的死亡。
感覺就像殉情一般能夠拋開一切煩惱,甚至忘我。
於是世界變得美好,使人能夠憐愛這世上的一切。」
我想看小說也是一樣的,
所有的體悟即便不能長久地用來把持自己的心,
至少在每一個感動的當下,都能發揮上述忘我的效果吧。

 

強力推薦這本好書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