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 167.jpg 

[多情卻似總無情]
我以前的主管遇到部門同仁丟辭呈的時候從來不留人,主要的原因是:忍無可忍。

我剛到一般公司的時候見識到最神奇工作招數就是:倚老賣老+不求長進。
藉倚老賣老做為自己的防護罩,讓別人在職場的互動中對自己畏懼三分,進而穩固自己在職掌上
的地位,然後尸位素餐。我見過分行經辦打電話到總行請教問題時管區的態度,明明手邊沒事,
明明自己也不懂,接到電話卻是劈頭就罵"連這個也搞不懂唷!@#*&...,等一下啦!(然後轉
頭請教別的同事)。"把主管當白癡,抱怨自己的工作很多又很難。明明對公司的規範知其然不
知其所以然,卻不願意花時間跟有疑問的人溝通,每天只想把例行的工作不花腦筋地做完,省下
來的時間卻用在聊天.上網..對自己沒有幫助的事情上,然後領獎金或升遷的時候再來抱怨自己待
的是一家爛公司。

我和我的主管都曾經手段用盡地試圖阻止這樣的情形惡化:多跟同仁溝通自己的想法.調整工作,
積極運用閒置的人力,並爭取調薪.發獎金來激勵同仁。問題是這樣很累,同仁沒有自省的能力,
對自己沒有期許無法自我成長,整體的態度沒有改變,單靠一個主管要怎樣持續創造部門的價值
和競爭力?部門走下坡後怨聲又開始四起,面對這種只會惡性循環的環境,再熱情的主管都會冷
卻麻木。

這以後就算人來人往他也不願意再做為下屬職涯願景的規劃了,工作只要能有人做完就好,其他
的,隨人顧性命,是你要表現來讓我看見你,不是我要發掘你的潛力,我自認不會讓人懷才不遇
,但如果你堅持你是懷才不遇,那就祝福你去追尋你的幸福。

我曾經跟爸爸討論過這樣的話題,爸爸說每個人對自己的期許不一樣,你不能期待每個人都希望
自己在工作中保持競爭力。我同意了,不過不能理解的是,那為什麼不同自我期許的人對薪資獎
金卻總還是有相同的期許?

[態度與能力不能偏廢]
我的主管說我軟弱。我不能否認,不過要看時候。
我不想當那種響噹噹的半瓶醋,道理是可以討論的,真理會越辯越明,虛心待人可以教學相長,
這是我之所以在平常的時候看起來軟弱。
非常時候我也會看起來軟弱,不輕易砍人,只要可以就會想辦法再觀察,那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的
力量,知道出手會傷人,所以不輕易出手。

我總是律己嚴而待人寬,凡事至少要能以身作則。做為一個主管,不佔公司的便宜,不擅用公司
的資源,小從工作時間的利用.公司電話的使用;大到自己工作貢獻和薪酬間的比例,寧願吃虧,
不要貪便宜。做為一個下屬,我會盡量配合主管的需求,小從工作上的要求,大到政策上的配合
,寧願把每一次的要求當做自我試煉的機會,不要排斥或抱怨。做為中階主管,身處在上下之間
,我深深體會在職場上,態度和能力不能偏廢。

我見過工作很有效率的同仁,效率是能力的表彰,可是在例行工作上,這種能力的門檻很低,很
容易被取代。如果能兼顧效果好.正確性高,那就凸顯出更為重要價值了,則能力又更上一層。
可惜這樣的能力頂多讓人不退,而學如逆水行舟,有時不進即退,缺少了更新自己的能力,就要
小心大浪潮襲擊時無法抵禦。

在這些能力之外,態度也很重要,沒有態度就沒有人和,態度或許跟人和一樣排在後面,有些人
憑著強大的能力.企圖心或毅力便可補其不足,但沒有態度,即便成功光芒也不會耀眼,而是刺眼
。說到這裡,我覺得一個人的態度和他身邊的人大有關係,朋友是自己的鏡子,沒有好的朋友,
照不出自己的缺點,所以選才的時候如果能多加考量其成長的環境背景,對他將來的工作表現也
能有相當的掌控和關聯。已婚的人沒有好的朋友,至少要好的另一半,良好的婚姻關係同樣能使
人成長。

寫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說出自己小自工作大至生活的態度:我不是天生有義務要維護和平.保持冷靜
的。在工作上身為一個主管,在生活中做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我大可做自己,不用在意別人的
心情。請注意,我沒有發作,我不是不敢,我是不願意。

我是不願意,問那些喜歡碎嘴.抱怨.脾氣差.愛爭過諉過.曾經待過我的部門.當過我的staff或跟我
相處過的人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