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看完了,
就像走完一次人生一樣~




在我自己的解讀,
班傑明因為一開始就被當成一個活不久、生了怪病的孩子在養育,
他看起來衰老、無助、沒有明天,
所以沒有丟不掉的包袱,
在一天比一天變得更有力量的過程裡,
他很自然地去把握每一個機會,
做自己當下想做的事~

從小當成家一樣長大的老人安養院充滿著變與不變,
每隔一段時間班傑明就會回到這個人生的起點沈澱自己,
有時候我們改變得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
但有些不變的人和事會幫助你找回最初的自己~



他和女主角黛西走著相反的人生歷程,
黛西人生顛峰時生活在紐約,一個被潮流引領得讓人目不暇給的環境;
當頂尖的舞者,用身體線條追求極致之美的呈現,
卻忽略自己心靈的真正渴求;
兩個人生命最美好又長久的一次交集發生在黛西車禍受傷以後,
電影為黛西的車禍做了一番詮釋,
那也是我們經常為生命做的模擬假設:
就是不停地如果..如果..
企圖讓結局變得更符合自己的期待~
當然,結局和電影的安排一樣,
經常和我們的期待背道而馳~
值得慶幸的是,
我們其實並非總是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跌倒了,反倒強迫我們停下來思考些什麼~



電影裡的台詞說:
「你可以像瘋狗一樣對周圍咆哮,也可以詛咒生命,
但在最後一刻,你也只能靜靜的放手~」
走到生命的最後,
每個人都一樣,
很多事情都不重要了,曾經在乎的有形無形的也都帶不走,
除了自己的體會~



像伊莉莎白的角色一樣,我們會經歷挫敗、害怕、因為遲疑而經歷漫長的等待;
像黛西一樣,我們會執著於過去的成就而逃避面對當下;
像班傑明一樣,我們會因為未來的不確定而害怕去擁有~
但面對人生的各種可能,
或許我們該試著更灑脫一些,
很喜歡片中班傑明給女兒的話:
「值得去做的事,永遠都不會太早或太遲。
成為你所期望的自己,是沒有時間限制的。
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
你可以改變或維持現狀,世事原本就沒有一定規則。
我們可以選擇積極生活,亦或消極逃避。
但我最終希望你能成你所期望的那個人。
我希望你能看見那些令你驚嘆的一切
我希望你能感受那些你不曾感受過的一切
我希望你能遇見那些與你擁有不同視野的人們
我希望你所活過的是一個值得自豪的一生
如果你發現生活並不似你所期望
那麼我希望你能夠擁有勇氣,重新啟程。」

一部簡單又能引起共鳴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