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7.jpg  

即使沒有寫日記,回想自己看書的心情,幾乎就可以掌握過去一年的生活細節了。
屬於我的和屬於他人的世界交錯,一年,說不長也長。

去年10月中換了一個職務,那之前剛重讀了一遍冰點和續冰點4本厚厚的小說。
接著為了適應新的職務,好長的時間沒有心思「想要」看本書,只除了新聞充斥
著黃世銘案時偶然看到黃宜君那篇
<父親的名片>因而對她的文字充滿了好奇,
而去預約她的
<流離>一書;再來就是因為一篇文章的介紹而注意到董陽孜的字
,然後因為董陽孜的字又借了黃春明的
<等待一朵花的名字>,拿到預約書時還
納悶著:怎麼會突然想看黃春明的書?看了幾篇文章後才恍然大悟書名是董陽孜
的題字,想不到因為這樣有意無意的理由還讓我因此讀了一本好書。關於黃春明
,希望能再開一篇好好地說說自己的感想。

再往前推是看了好幾個版本的<源氏物語>:大河和紀的漫畫版、豐子愷文字版
跟攝影書版。從前到宇治一遊的時候不知其典故,好長的漫畫看完了以後也可以
很感慨,雖說架構是愛情故事,但背景清楚地描述了當時的社會文化,如今看起
來是不可思議,反觀自己對於現下大環境的不解,是不是有能力釐清是非不被框
架,否則百年之後或許同樣要讓後人覺得被風俗奴役以致顯得無知吧。

還有一段時間先是看了東野圭吾的小說<放學後>,然後在公視播出一系列推理
劇的時候再忠實地
follow,那一系列推理劇的演員都是日本比較知名資深的一輩
,鈴木京香、唐澤壽明、觀月亞里沙、反町隆史、長澤雅美、三浦春馬、廣末涼
子、篠原涼子
哈,讓人超懷念的學生時代~

再之前是感動於朱少麟的<燕子>,留下了摘錄還有之於自己彌足珍貴的領悟:
「智者說,順向而去逆向而回,他領悟了一件事,每件事都有它的相反面。醜相
反於美,惡相反於善,死相反於生,缺陷相反於圓滿。...只是智者開始發問,如
果天堂應該完美,缺少了缺陷,怎麼能叫完美
?
『如果天堂應該完美,缺少了缺陷,怎麼能叫完美?』闔上書本以後我也曾經深深
思考著,或許是因為感受之於我們而言是相對的,而如果沒有缺陷,如何能證明
完美的存在?我們漸漸理解的幸福;漸漸理解的愛;漸漸理解的人生順序的重要
(好比健康或親情),都是相對於看見身邊的不幸;體會愛驅走寂寞時的溫暖;感受
失去以後的痛而來的,假如我們說自己身在一個完美的天堂,那必定是在說這裡
「沒有」人世間醜惡的試煉、悲哀,正因為那些「沒有」,也才證明了天堂裡「有
」的是些什麼
^^最近讀完「續.冰點」了,關於人生,他有更深更好的註解,透
過小說淺白易懂的引導我們釋放自己的心靈,好比『枯山水庭園式反映禪宗思想,
讓人嚴肅地凝視內心的宇宙。他雖不懂禪為何物,但卻看懂了這裡一石一木都具有
深意,沒有一樣東西可以省略。而且這裡的每棵樹、每塊石頭都相互影響、發生作
用,調和。換句話說,一石一木都有各自存在的意義與使命。啟造又想起自己身邊
的人,夏枝、阿徹、陽子、高木、村井、辰子、由香子、順子、佐石、三井惠子、
北原
...在這些人當中,有的是他不樂見出現在自己人生的人物,譬如佐石和村井,
但如果沒有他們,陽子、順子和惠子不會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

以及『一生結束後能留下來的東西,不是我們得到的,而是我們付出過的。人生真
有意思,費盡心思弄到手的金錢與財產不會留在任何人心裡,但是悄悄給人的施捨
、真誠的忠告、溫暖的鼓勵...卻能永遠留存下去。』生而為人最值得的,就是有機
會去探求自己所為何來,思考固然有走火入魔的危險,但只有真正面對才有機會一
點一點釐清自己想要了解的真相
^^

再來是三毛的一系列,我在<撒哈拉歲月><把快樂當傳染病>< 奔走在日光
大道
>我的靈魂騎在紙背上 :三毛書信札與私相簿>幾本書裡看見年輕的三毛
,看見她在不同的文章裡寫同一個主題有不同的感受和想法,看見她的矛盾和撕裂
,可惜沒有記下滿滿的感觸。

這一年裡KKK了好多書,我的、他自己的、家庭卡的借閱紀錄裡各約有100筆,
把拔的
50筆,平均一天看一本密密麻麻的英文小說,本來是follow龍媽的書單,
現在已經超過他所屬年級的程度了,真的很厲害。
KK過去一年裡持續在英文、游泳、鋼琴、足球的領域裡有超越我們想像的進步,
如同他生氣時候說的,我都不關注他學校的課業
(最後一次月考考差了,生氣馬麻
都不複習
),他能自己負責到每次在學期末拿獎狀,我們做父母的算是白白享受了
他的努力成果,好孩子!

在年度交替的時候回顧展望,我覺得能轉換到這個新的職務實在是一件值得慶幸的
好事。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工作雖然勞心,但有極大的空間任我發揮,是我進入職
場以來最好的一份職務了!一家人可以在南部,過著享受得到陽光和親情的生活
(
以前是連黃昏的太陽都看不到,回家的時候太陽都下山了..),一年的收穫可以說無
比豐碩~

偷偷的記下來,也算聊表我謝天謝地謝生命裡貴人的心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