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957.JPG

看完[續.冰點]以後,我終於才領悟到原著其實是一部長長的鋪陳,而我以為自己已經看清的,仍然只是一個
表象而已。

續.冰點要說的,應該就是「罪惡與寬恕」,更進一步的說,原著安排的故事讓我們了解自己內心的罪惡,而
續集要教我們的,是如何面對、思考和學習寬恕。

『不,陽子,我確實犯了錯。你看,我們在沙灘或雪地上走路時,往往自以為走得很直,結果回頭一看,才發
現足印歪七扭八的,不是嗎?』
『人都是這樣的吧,總認為自己是對的。我也一樣,總認為自己的作法才是正確的,但事實並非如此,陽子。』

看書的過程裡,我也會討厭村井的有意無意,甚至害得阿徹和惠子必須面對達哉的質疑;我也會責怪如果不是
達哉的自私和衝動,或許陽子就能和阿徹有個美好的結局...
總之到了後來我才發現,自己就是夏枝,自己也是啟造,我們總是能自然且輕易地將過錯和責任過究於他人,
想要藉以遠離罪惡,獲得寬恕與救贖;
因為喜歡看書和思考,我甚至誤以為自己身處的已經是一種還算不錯的境界,不以惦記他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對不快的處理是放下而不是反擊,然而直到我看完續集的此刻,我才了解到錯誤的方法讓我跟陽子一樣------
不懂得去愛人..

『一個人想要表現得比對手更完美時,內心是否還能擁有溫暖的體諒呢?事實上,當我們自認完美時,內心豈
不是正在孕育輕視別人的冷酷?』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確實,我們少有人能意識到『不要自己申冤,申冤在我,我必報應。』,我們常自以為是好人,然而事實是『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命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所以,『只有真心接受審判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寬恕。』一旦我們看到自己的不完美,我們才會真正有愛,
學會寬恕、了解啟造在京都孤蓬庵省思到的:
『枯山水庭園式反映禪宗思想,讓人嚴肅地凝視內心的宇宙。他雖不懂禪為何物,但卻看懂了這裡一石一木都
具有深意,沒有一樣東西可以省略。而且這裡的每棵樹、每塊石頭都相互影響、發生作用,調和。換句話說,
一石一木都有各自存在的意義與使命。
啟造又想起自己身邊的人,夏枝、阿徹、陽子、高木、村井、辰子、由香子、順子、佐石、三井惠子、北原...
在這些人當中,有的是他不樂見出現在自己人生的人物,譬如佐石和村井,但如果沒有他們,陽子、順子和惠
子不會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
延伸到現實生活中,夫妻生活也有衝突和怨懟,然而如果多想著婚姻帶來的與孩子的連結,也許我們便能更懂
得原諒甚至感謝。

『一生結束後能留下來的東西,不是我們得到的,而是我們付出過的。人生真有意思,費盡心思弄到手的金錢
與財產不會留在任何人心裡,但是悄悄給人的施捨、真誠的忠告、溫暖的鼓勵...卻能永遠留存下去。』
一本教我們認識自己、了解人與人之間命運的牽繫,更教我們與罪惡相處、獲得救贖的好書,過去或未來,或
許再沒有其他的書能比這給我更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