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685.JPG  

公司外包的清潔大姊中風了,她60年次。 


因為是右側癱了,所以是比較嚴重的那種,語言能力也受損了。
因為說不出話,去看她的時候她微張著嘴啊啊地嚎哭,同時費力地擺動著還能動的左腳,
她的先生一邊安撫她,一邊對我解說她的肢體語言是在生氣自己不能表達。
「我了解。」我說,覺得那種生氣更像是不甘心。事情發生得那樣突然。


清潔大姊一天兼
3份清潔工作,她左邊門牙缺了一顆,笑起來的時候那個缺口帶著一種坦誠
,大喇喇地面對我們。她每天會硬塞些糖果給我,或幾個茶包
麵條水果鋁箔包飲料..
,問我需不需要沙拉油,對著我自稱阿姨」。我說「大姊」,如果剛開始曾經稱妳為阿姨
,那是口誤,就像我們老是稱呼警察
「伯伯」一樣,你的年紀對我們來說最多就是大姊。還
有妳不要給我這麼多東西
,家裡人多自己留著吃就好結果說了也沒用,我只好回送些護手
調味料飾品的,就是偶而接到自稱是「清潔阿姨」打來的電話還是忍不住一陣錯愕。


如果我趁著年輕有體力的時候賣力賺錢,然後,從來都還沒想過要好好喘口氣,突然就被迫
因為中風而躺在床上休息,那麼人生對我來說,究竟是所為何來
該往何處走﹖像我這樣一
個自詡樂觀的人,我的所謂挫折會不會從來就不配和悲觀的權利有所連結
看著中風的清潔
大姊,我覺得自己連說句安慰的話的資格都沒有


這幾天陸續來了
2個代班的清潔人員,一個是70歲上下的老婦人,因為我們覺得工作量對她來
說不適合,外包公司後來又換來一個
40多歲的人手結果,弄了半天原來是老婦人的女兒
女兒手腳慢鈍,簽到的時候看她恭恭敬敬地看錶確認時間,然後工整地簽名看著那樣的
簽名我心裡滿是感觸
。我家小一的孩子,這個階段正在學字,像那清潔大姊那樣能寫一手工
整的字,是否代表在初初學習時的認真,而這樣的認真究竟是因為哪樣的境遇,最後會連結
上一個費力的人生


希望是因為天氣冷吧,所以才讓人從思想到心情都跟空氣裡的溫度一樣低
還是要等待啊,等待陽光照進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