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剛看完金曲獎的關係,
將這個主題結束的同時,
特別想感謝大家

謝謝虹媽咪、bibi媽、魯蛋媽、淇淇媽、雨馬麻等,
同為馬麻,相識以來不但讓我分享了孩子成長的點滴,
也總是不吝給我即時的回應與鼓勵~
想想自己有時候絮絮叨叨的寫著,
雖然只是帶點「我寫故我在」的心情,
不過能看到大家的回應總是特別的開心,
那是一種溫暖的包圍,
是在家人的支持以外築起的防護牆,
讓人得以證明自己不是孤獨不為人知的,
需要時必能尋得更為龐大的支撐力量~

謝謝anny馬麻跟涵媽咪,
萍水相逢的當下便敞開胸懷給我大大的擁抱,
真的讓我對從這小小網絡延伸出去每一次觸動,
充滿了信心~

還要感謝我親愛的同學Olive,
看來是特地登錄了一個帳號寫一段話給我,
我知道中國人生性害羞,
親朋好友們多半不願意在這平台上曝光,
因而我也難以從似有若無的互動間發現他們的蹤跡,
現代人多半瑣事纏身,
關於訪舊把酒言歡的念頭經常是一閃即逝,
儘管只是像這樣隨性的聊上幾句,
對我來說都是額外的收穫唷



都說考試是一個相形公平的制度,
人人藉此爭取一個公平地證明自己的機會,
然而坦白說,
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

我過了一年愜意的中文系生活,
到了升大二的前夕,
我們面臨了趙傳那首『我是一隻小小鳥』歌詞的迷惑:
「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
     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

媽媽是真的擔心中文系畢業生的出路,
而我,也很掙扎是不是要等畢業以後,
拿自己的理想到現實生活裡去一點一點的被磨損..
為了避免興趣有朝一日反變成負擔,
我盲目的跟著同學去申請轉系,
剛轉系的時候,同學問起我轉的科系,
我還經常把「會計系」說成「社會系」,
對我來說,將來要唸的就是有一個「會」,
至於是會計還是社會對我來說都一樣,
半點頭緒都沒有..

成為會計人以後才發現自己踏入的是一個全然不同的領域..
中文系的學生總是性情溫和並帶著出世的懷想;
會計系的學生卻是充滿熱情並帶著入世的思維,
更慘的是會計系的大考小考隨堂考俯拾皆是,
我發現自己拐個彎不小心又踏上考試的回頭路..

我們常覺得圖書館裡書K得最多最久的,
不外乎就是法律系、財稅系跟會計系的學生,
當時還是學長的老公是中文轉廣告,
常常一邊陪我唸書一邊問我說:
『你是不是比較笨啊,怎麼老是在準備考試咧?
你們的期中考真的有需要花1個禮拜以上準備嗎?』
除此之外,
一場考試動輒就是幾個小時馬拉松式的考,
更讓我覺得唸起來比在中文系寫論述型的題目要痛苦百倍,
唸到大四起初還跟著大家一起準備研究所,
到最後想想這種生活還是適可而止,
不如工作看看自己適不適合走下去,
再決定要不要拿碩士學位比較妥當~

等我畢業進了會計師事務所,
生活就在忙碌中一年一年的過,
事務所裡有太多其他頂尖學校的菁英,
有天生就懂會計上課聽一次答題就能舉一反三的天才;
也有公報法規超強所有實務問題不用找資料靠腦袋就有答案的能人,
我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內心和外在,
思索在考試之外,還有什麼能證明自己能力且走得長遠的路..

從呱呱墜地起,
我們就孜孜不倦的學,
各式各樣的能力技藝;用得上的用不上的,
就這樣不知所以的滿手抓,
然後像段譽施展六脈神功一樣的亂亂用~
漸漸地上天和我們自己都發現,
有些能力根本不是真正被需要,
於是上天開始慢慢收我們開始慢慢丟,
到老我們又回到最初行為能力極低的狀態..

所以我想對我們而言重要的,
就是在最適當的時候,善用自己最強的能力,
就為自己的青春,留最美的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