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雨紛紛]
經過了這麼多個清明,當然什麼天氣都有,
並不是總是下著雨的~
不過只要是清明節前下起雨,
總會讓人想起這首應景的詩。

南部常是豔陽高照的天氣,
記憶裡掃墓的前一天,
家裡的長輩會先發給每個小孩一頂斗笠,
大家拿起鐮刀戴著手套,一起先去除草。

我記得去爺爺墳上的那段路,
要先經過土地公廟;經過一個眷村;再經過一池池的魚塭。
有一年,表哥騎著腳踏車載我去,
他大概每騎5分鐘就要倒下來一次,
最後我發現自己用走得還比較快~
長大了以後各自成家的我們難得見上一面,
想想上次見到表哥大概是農曆年前的事了,
大家都忙..

[路上行人欲斷魂]
不知道清明掃墓究竟算是過往先人的節日,
還是屬於如今我們例行的尋根儀式~
若不是年復一年的掃墓,
會不會我們也會遺忘彼此的生命源頭來自同一處?

今年回鄉掃墓的只有叔叔和我們家,
年輕的一輩只有弟弟和堂弟,
我這個出嫁的女兒充其量只是回家插插花,什麼忙也沒幫上。
數數家裡的第三代,
堂哥堂弟堂妹在美國;我和妹妹出嫁了;弟弟在大陸工作;
即將研究所畢業的堂弟大概也不免考慮要出國去。
我們曾經最最期待的是家族枝繁葉茂、子孫鴻圖大展,
如今我不免要迷惘了:
枝開葉散之後,
葉落是否一定會歸根?

[借問酒家何處有]
從前逢年過節家族團聚的時候,
我們總是在鄉下後院擺上兩張大桌子,
桌上擺滿菜,一人一隻碗一張椅子,
就天南地北的聊天配菜大快朵頤,
家門口三不五時還會傳來鄰居吆喝著的招呼聲,
熱熱鬧鬧的氣氛可以持續一整個時節~

這些年來鄉下的人群稀落了,
習慣城裡生活的我們駐足的時間也縮短了,
一樣的季節一樣的場景,
我彷彿還是那個無聊地聽著大人們聊天的小孩,
在黃昏的時候被喊回家輪流洗澡,
看日落天黑之時大人在門前點上蚊香,
等飯後一夥人到冰果室吃冰吃水果的幸福時刻來臨~

這些像是昨天的事,
而昨天畢竟就是昨天,
它已經是個過去式了~



[牧童遙指杏花村]
午後,玩得疲累的兒子睡得香甜。
我看著他圓圓的可愛小臉;半弧形的兩道彎彎眼簾;
裸露著粉藕般的小手臂;呼吸間還輕吐著小寶寶的特殊氣味。
我看著聞著,
趁機幫他修了修指甲;幫他在蚊子叮咬的地方塗上藥膏;
再看著忙得告一段落的把拔在他身邊睡下~
我想,
有些時候,
時間也懂得駐足,
停留在幸福的那一刻,
讓感受顯得特別綿密悠長,
充滿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