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的投票日,
把麻多請了2天假帶忍蛋到清境玩~
度假的過程中雖然心情很愉快
不過還是明顯感受到帶著忍蛋玩身體果然是會很累的~


玩的過程想起小時候看過介紹動植物的套書裡有一個故事..
故事的目的是介紹大王蓮,
但大王蓮的特性我忘光了,
對附加的故事反倒印象深刻~
大意說一個年輕的媽媽帶著幼小的孩子來到蓮池邊,
孩子吵著要看蓮花開,
媽媽拗不過吵鬧的孩子,
暗暗的請求菩薩讓池裡的蓮開出花來,
她願意用自己一頭烏黑的頭髮做為開花的代價..


蓮花開了,媽媽的頭髮白了,
孩子開心的拍著手喊媽媽看,
沒有注意到媽媽溫柔的笑容背後的代價..
孩子又吵著:媽媽,我想看更多更多蓮花開,
媽媽拗不過吵鬧的孩子,
竟然又再次請求菩薩讓池裡開出更多更多的蓮花來,
這次她願意拿自己美好的青春來換..


蓮花開得更多更多,媽媽的面容多了一道道歲月的刻痕,
孩子開心的喊媽媽看,
不曾轉頭注意媽媽的付出...


故事最後的插圖是一個開心的孩子面對一大片美麗的蓮塘,
背後站著一個垂垂老矣的老嫗,
依舊帶著溫柔的笑容注視著年幼的孩子..


內容大致是這樣吧,
請大家體諒這已經是我10幾20年前的印象囉~


記得當時看完這個故事的第一個感覺是:
我寧願不要看蓮花開,也不要媽媽變老;
再大一點看,只覺得這是一個好離譜的故事,
沒有根據也不合邏輯,
歲月怎麼可能只在媽媽的身上起變化呢?..


然而時至今日我終於懂了,
故事是人生的誇飾和濃縮版,
要表達的其實在形容媽媽偉大的付出~


即使是別人眼裡再不合情理的代價
(拿青春去搏子女一笑),
只要是為了孩子好,
身為母親的總是義無反顧~

而孩子則多半是天之驕子的心態,
粗心大意的忽略了自己的平安順利其實是父母多少犧牲換來的~

至於當我們驚覺到歲月的無情時,
當下的心情其實就和插圖的反差一樣:
時間彷彿在告訴我們,
就在你不注意的這些年,
它會有選擇性的只在妳的父母身上做出大大的變化..


說來真慚愧,
向來自詡對文字的領悟力小有天賦,
然而如果不是自己作了母親,
還真無法體會出這樣一個小故事的箇中滋味
這次也算為了忍蛋一笑,
夫妻倆忍著睡眠不足、舟車勞頓、意外的天候不佳
和忍蛋的情緒狀況大考驗,
在忙碌的工作中硬是擠出2天休假,
  看著忍蛋燦爛的笑容和驚叫連連的喜悅,
發現當真是『癡心父母古來多』,
這下自己的做法在別人眼裡大概也是『人笑癡』啦


把這些文字送給我的爸媽,
雖然是漸漸懂得也慢慢體會,
但還好總算不嫌晚,
謝謝你們的付出,
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